close

3/30/2014迦得幸運之子

經文:創卅9~11;四十六16;四十九19

鑰節:迦得必被敵軍追逼,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。(創四十九19)

參考經文:申卅三20、21;書十八7;代上二1;五11

提要

  迦得是雅各的第七個兒子,迦得的後代便是以色列人的十二支派之一:迦得支派。(書十八7)
  拉結將婢女辟拉給雅各為妾後,利亞也不甘示弱,將她的婢女悉帕給他。悉帕生下迦得,他名字的意思是「榮幸」,可見利亞因他的誕生雀躍:「多麼幸運啊!」在雅各的家庭中,我們看到四個女人爭風吃醋,為的是為雅各多生幾個兒子,因為他們相信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和祝福。詩篇127篇3節提到:「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。」在以色列的歷史中,我們真看到雅各的眾子,成為上帝賜福世人的管道。而今天許多父母,欲沒有盡到養育孩子的責任,因為他們對上帝缺少信任和委身,也太重視自我的享樂和喜惡,一切以自我為中心,而忽略了上帝的計劃和旨意。
  迦得的後裔中最有名的就是士師耶弗他(士十一),他曾救了以色列人脫離仇敵的手。(撒上十二11)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,也把他列入信心的偉人行列中(來十一32)。

小檔案

地點:迦南和埃及
職業:牧人
親屬:父母
──雅各和悉帕。十一個兄弟。七個兒子。

默想

1.迦得的名字是「榮幸」的意思,雖然是使女所生,但卻給雅各的家庭帶來幸運。生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,生活卻是可以自己決定的。
2.雅各對迦得的祝福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果真應驗,他的後裔成了大能的勇士,在士師時代曾拯救以色列人(士十一),在王國時代也曾呼求上帝倚賴上帝而大勝敵人。(代上五21)迦得這位使女所生的孩子,卻能在以色列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,全是上帝的恩典。

祈禱

主啊!不必論辯誰生我,只須明白我是誰。因為我不是倚靠勢力才能,而是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經人物列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慰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